close

  

  真空冷凍幹燥機的調溫問題

  真空冷凍幹燥機是一種優良的幹燥方法,幹燥物在密封條件下,無需添加劑在常溫下可以長期保存。冷凍幹燥物品結構多孔酥脆,使用時複水快,複水後物品的色、香、味、形及活性基本不變,真空冷凍幹燥機尤其適用於食品、冷凍乾燥機保健品、藥品行業。真空冷凍幹燥機是將濕物料或溶液在較低的溫度(-10℃~-50℃)下凍結成固態,然後在真空(1、3~13帕)下使其中的水分不經液態直接升華成氣態,最終使物料脫水的幹燥技術。真空冷凍幹燥機技術是企業創新轉型的核心保障,質量亦是產品命運的保障。真空冷凍幹燥機廠家始終堅持“以質量求生存,以效益求發展”的企業宗旨,敢為人先,勇於創新,力求產品質量精益求精,從而更好的為廣大客戶服務。

  真空冷凍幹燥機的工作原理是將被幹燥的物品先凍結到三相點溫度以下,然後在真空條件下使物品中的固態水份(冰)直接升華成水蒸氣,從物品中排除,使物品幹燥。物料經前處理後,先進行速凍,再真空幹燥升華脫水,冷凍乾燥機之後在後處理車間包裝。真空冷凍幹燥機加熱系統向物料提供升華潛熱,制冷系統向捕水器和幹燥倉提供所需的冷量。對凍幹制品的質量要求是:生物活性不變、外觀色澤均勻、形態飽滿、結構牢固、溶解速度快,殘餘水分低。要獲得高質量的制品,對凍幹的理論和工藝應有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真空冷凍幹燥機凍幹工藝包括預凍、升華和再凍幹三個分階段。真空冷凍幹燥機合理而有效地縮短凍幹的周期在工業生產上具有明顯的經濟價值。

  在凍幹過程中,液態物品的降溫預凍以及隨後的固態物品中水分的升華過程中需要將溫度控制在工藝要求的一定范圍內,這就要求真空冷凍幹燥機具有一定精度的調溫功能。在不設置調溫機組的前提下較好地解決了真空冷凍幹燥機的調溫問題,具體方案如下:

  1、為在制冷壓縮機冷量富餘的前提下冷凍乾燥機,在給真空冷凍幹燥機前箱供冷的制冷系統管路旁邊增加一條能提供適當冷量的制冷支路來滿足調溫時的冷量需要;

  2、同時由於調溫時,制冷壓縮機是在給兩個不同蒸發溫度的蒸發器供冷,工況的差異可能會因膨脹閥控制的滯後對制冷壓縮機產生較大的沖擊,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制冷壓縮機的液擊而造成故障,這就需要把握好對回汽壓力的控制,現技術人員在前箱蒸發器的回汽管路上增設了一個電磁閥門,通過壓力控制器對電磁閥門前後壓差的監測來控制閥門的開或關減小調溫時的負荷沖擊,保證真空冷凍幹燥機壓縮機的平穩工作;

  3、為了防止因電磁閥門的關閉而造成前箱蒸發器內壓力的升高,調溫效果得不到保證,真空冷凍幹燥機技術人員又在電磁閥門前的回汽管路上增加了一條回汽支管,聯接到制冷壓縮機的二級壓縮的吸氣管,通過在多台真空冷凍幹燥機上的實踐,冷凍乾燥機結果證明這種處理方案是切實可行的,它既能避免了增設調溫機組的費用增加,又解決了現在普遍采用的毛細管調溫造成調溫效果不理想和對壓縮機的負荷沖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冷凍乾燥機
    全站熱搜

    牛軋糖小零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